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2万亿

2019-04-29 08:28:18 来源:映象网

4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梳理全省在养老、住房、文化、信息、消费环境建设等领域的消费情况,同时指出河南省下一步促进居民消费发展的工作重点。

据悉,《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由河南省发改委联合河南省民政厅、住建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等15家单位共同编写。

河南省发改委巡视员郑金广表示,2018年河南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594.7亿元,总量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同时,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全省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6.1%,已步入联合国富足标准(30%以下)。

“报告”中显示,全省居民消费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全省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业四类投资均高于全省投资平均增速,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5.3%,较“十二五”末下降15%左右。

此外,产品质量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5%以上,各类消费维权热线和消费者维权机构共同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

“报告”披露,在全省居民消费蓬勃发展的同时,还存在部分制约因素,一是品质消费供给相对不足;二是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三是居民消费理念有待提升。

近期,国家在消费领域出台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发完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等一些列文件,河南省相关贯彻落实文件也将会陆续出台,促进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进一步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继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全力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阮海峰文/图)

关键词: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