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科创板9只股票纳入上证180等指数 有望调入沪市股通

2020-12-16 08:53:26 来源:央视新闻

今天(14日),上交所科创板9只股票首次纳入上证180、沪深300、上证380等指数。调入沪深300指数样本的科创板公司有4家;调入上证180指数样本的科创板公司有1家;调入上证380指数样本的科创板公司有6家。

科创板9只股票纳入上证180等指数

上交所科创板9只股票首次纳入上证180、沪深300等指数,对科创板市场和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来听专家的解析。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 陈雳:本次沪深300等指数纳入科创板公司作为成分股,可以进一步地提升科创板的影响力,同时引入更多的中长线资金,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的渠道。从数量上来讲,首批的调整将给这些科创板公司带来被动型指数基金的投入,增幅约在30亿元左右。

11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上市时间超过1年的科创板证券将进入上证180、沪深300等成份指数样本空间。截至同日,科创板有56家上市满一年的企业,约占沪市A股家数的2.33%,总市值占比约为3.17%,科创板公司平均规模已经超过沪市A股平均水平,从规模角度看科创板部分个股已经符合纳入上证180和沪深300等指数的条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刘剑蕾:科创板市场发展迅猛,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科创板50指数成分股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此时将科创板上市证券纳入上证指数,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不仅能够大幅提升上证综合指数的代表性,更能充分地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尤其是关键技术领域科技创新的成果。

符合要求的科创板股票将调入沪股通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股票调入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也为下一步调入沪股通奠定了基础。

专家表示,科创板股票纳入上证主要指数后,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介入,并且根据日前沪深港三家交易所达成的共识,科创板公司股票属于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该股票将根据沪港通现有规定调入沪股通股票范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刘剑蕾:预计2021年初属于上证180和上证380的科创板股票,将被纳入沪深港通。此后,会有更多的外资进入科创板。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 陈雳:科创板相关公司进入上证指数后,接下来也会有望纳入明晟、富时罗素等相关国际行业指数,中国这些优秀的科创板企业也会得到更多国际市场的被动资金的关注。

关键词: 科创板 沪市 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