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郑州钢材市场扎堆儿京港线 京港线区域产业带崛起

2021-06-22 08:21:07 来源:河南商报

过了绕城高速,沿京港线一路向南,百鸿机电市场、龙湖旧货市场、柏树刘农贸市场、富源钢材市场、鑫源钢材市场、华通志远钢铁园……道路两侧,密密麻麻的市场蔚为壮观。

京港线沿线产业集聚群的形成,除了交通优势之外,还有啥别的原因?集聚群内的市场和商户生存现状又是如何?

一条路穿起郑州钢材市场的中坚力量

京港线沿线有个占地约100亩的富源钢材市场。它由河南富源制管有限公司投建,2020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园区内商铺已招满,共有40多家。

园区负责人徐泽田介绍,富源钢材市场之所以将位置选在此处,一方面是受到交通区位优势影响,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拥有该片土地的使用权限。“这块地之前租借给了别人做物流市场,近两年受市场外迁影响,不少钢铁市场看中这里的交通优势,把市场迁至周边,而我们公司所从事行业也和钢铁有关,去年和物流市场的租约到期后,我们就琢磨自己建个钢铁市场。”徐泽田说。

除了富源钢材市场之外,周边还有鑫源钢材市场、华通志远钢铁园、新紫金钢铁园等众多钢铁园区。

“随着周边钢铁市场的投建,这片区域成为钢铁产业集聚园区,这会吸引更多的资本、钢材商往这片区域倾斜,无论对于商户还是客户来说都有莫大益处。对商户来说,可以解决市场外迁的担忧,对客户来说,在采购时有更加丰富的选择空间。同时,钢铁产业集聚园区的出现加速了行业竞争,有利于打造平台。依我看,京港线的钢铁集聚园区已然成为郑州钢材市场的中坚力量。”徐泽田说。

同“傍”一条路,旧货市场生意却堪忧

郑州下午3点的太阳十分火辣,大地被晒得发烫。同样位于京港线旁的龙湖旧货市场内,商户三五成群,在大棚阴凉下小声议论着家长里短、生活琐事。

“天气炎热,这个点基本没有顾客来。”有商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据该商户介绍,他是受到市场外迁的影响才搬到这边的,而之所以将店开在此处,是因为居住的地方在附近。

“我们这算不上一个市场,都是一些做小生意的,来这边几年了,生意一直都不太行。”龙湖旧货市场的负责人郭胜言语中透露着无奈,“我们原先是在南四环的旧货市场,后来那边市场拆迁,我带了个头,跟几家商户一起在这边组织了一个小旧货市场,当时也是看中了这一片的交通优势。”

据郭胜介绍,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受到疫情影响,再加上知名度不够,这两年的市场商户普遍反映生意难做。

而就在龙湖旧货市场隔壁,已经步入建设尾声的柏树刘农贸市场工地上热火朝天。据柏树刘农贸市场办公室人员介绍,目前市场的招商基本已经完成,计划近期开始逐步投入使用。

有部分市场开业不到半年就被拆迁

有市场发展愈发旺盛,就有市场走向衰败,在产业集聚园区飞速形成的过程中难免会优胜劣汰。

徐泽田介绍,周边有两个钢铁市场开业半年之内被拆迁了,分别是乾龙钢材市场及新天地钢材市场,而究其原因均是证件不齐,“随着钢铁园区的不断增多,产业集聚园区影响力不断扩散,让部分市场方见利行事,企图浑水摸鱼,有的市场甚至是周边的村民联合组建的,并不具备正规的手续。”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确实如徐泽田所说,有些市场内部并没有市场管理方驻扎,且绝大多数商户表示没有市场管理方的联系方式。“市场管理人员基本只在我们续租的时候才能见到。”有商户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某园区正是由周边村民自发组建,“市场管理办公室”就设在某个村民的家中,联系不上其市场管理方并不稀奇。

“市场外迁的需求加上产业集聚的效应,使得周边成了备受钢材商户青睐的旺地,但外来商户在选择市场时要多方求证,不要被低廉的租金所蒙蔽。”徐泽田提醒。

已悄然崛起的京港线区域产业带

什么是产业带?产业带的形成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在产业带形成初期,企业受环境条件的影响,而表现为向某一优势区位集中,进而发展成若干城市工业集中区,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又由中心向外沿轴线扩散,这两种空间过程既相互推动又相互制约,便形成了产业带。

产业带是一个带状的链条产业集中区域,是相关或相同产业的基地,在此区域内可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更好地壮大产业,产业带里资源会更有效地利用和配置。

回看京港线区域产业带的发展,有市场外迁的影响,有交通区位优势的便利,有产业龙头的带动,而跟随而来的商户,或喜或忧,都在见证着区域产业带逐步形成的历史,都在经历资源配置的优化。或许可以说,京港线的区域产业带已悄然崛起。

具备交通区位优势的不只有铁路,公路也会成为城市新的物流、人流集聚区。

如同火车站批发商圈就是当初靠火车站拉动起来的一样,得益于京港线带来的交通便利,沿线诸多市场和物流园区集聚,形成产业带,也正在复制当年郑州火车站的创富神话。(河南商报记者刘翥文/图)

关键词: 郑州 钢材市场 京港线 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