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注册制的好处和缺点是什么?全面注册制打新规则?

2023-03-29 16:21:49 来源:全球经济网

全面注册制打新规则?

1、网上申购,每一申购单位数量降为500股

在注册制之前,上市市场的个股每一申购单位为1000股(除科创板之外),深圳市场上的个股,每一申购单位为500股,注册制之后,每一申购单位数量降为500股。

2、市值由1万的要求变为5000元的要求

注册制之前,投资者打新需要满足前20个交易日日均市值在10000元及其以上的条件,注册制之后,打新市值要求为前20个交易日日均在5000元及其以上。

3、新股定价规则有变,存在出现破发的可能性

注册制的突出特征是“市场化”,所以新股定价将主要采用市场化询价方式,这将会导致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将进一步分化,出现破发的可能性。

4、新股上市之后连板比较困难

在注册制之前,那些新股上涨之后,经常会出现连板的走势,而在注册制之后,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将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这也意味着,连板将不复存在。

5、新股上市,股票简称新增特殊标识

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次日至第五个交易日,将在简称前加“C”标识,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简称前加标识“N”,与此前保持不变。

6、有且只有一次有效申购机会

不管是使用多账户同时申购一只新股,还是单一账户多次申购同一只新股,均是第一笔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申购均无效。

7、申购单位不得超过最大限额

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时,数量必须是100股的整数倍,其申购单位不得超过最大限额。

注册制的好处和缺点是什么?

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优点:

1.相对来说,注册制的审核流程比较简单,企业上市需要花费的净力和时间也比较少,企业上市进度大大加快了;

2.企业公开募股的门槛在注册制实行以来变低了很多,有的企业即使有亏损、利润低或者营业收入少也是可以完成上市的,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3.上市公司的增加使投资者在选择股票的时候也更为谨慎,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

4. 增加市场稳定,减少大幅波动,在严格的核准制下,企业上市的节奏肯定跟不上杠杆资金入场的节奏,注册制的退出,股票供应与杠杆资金入场保持更好的市场动态均衡,就不会出现短期暴涨暴跌。

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缺点:

1.在注册制实行了以后,对于信息披露制度更加依赖,甚至是过度依赖,如果上市公司披露了不可靠的信息的话,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则是很大的;

2.注册制实行了以后,企业想要发行股票上市更加容易了,这样一来一些比较差的企业可能也会浑水摸鱼实现上市;

3.实行注册制以后,要求股民有更强的投资能力,有的股民缺乏专业能力产生亏损的可能性就更加大了。

注册制对于市场影响有好处也有坏处,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注册制对于为权力寻租买单将会减少,价值投资将会强化,减少波动,这对中小投资者带来的好处要大于其损失。

关键词: 全面注册制打新规则 注册制的好处和缺点是什么 日均市值 深圳市场